狂賀本系徐貴新副教授獲環保界諾貝爾獎

  • 2021-11-12
  • 吳 怡彥

this is image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10年11月8日舉行「環境保護專業獎章」頒獎典禮,由環保署長張子敬親自頒發表揚在環保學術、行政及實踐等領域有成就的專業菁英,除了肯定他們的貢獻外,也希望他們成為環保領頭羊,帶領更多人為環境努力。

「環境保護專業獎章」每兩年頒發一次,表揚我國推動環境保護有功的人士,被視為「環保界的諾貝爾獎」,今年共有9人獲獎,獲獎人是影響環保生活的重要推手,不論是學術研究、環境教育落實或環保政策推動,影響著我國環境保護的重要歷程,在生活落實環境保護上也令人敬佩。

東南科技大學觀光系徐貴新副教授身兼財團法人臺北市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執行長,獲得實踐類三等獎,並致力帶動社區及學校連結,編製環保專書及文宣提供各級學校使用。

徐貴新推動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綠化諮詢志工服務團培訓計畫,整合多元知性學程計畫,在臺北市近郊130條步道中推動生態環境導覽解說服務,並配合天母古道生態編撰與猴共處保育手冊,更積極在三峽安坑里推動比有機更安全,完全無毒的火金姑茶,讓居民開始團結共學及振興茶業。

此外,徐貴新也辦理環境教育活動設置「河川診療室」,以簡易水質檢測方式,教導民眾判別河川水質現況,喚起民眾守護河川之行動。曾獲推動環境保護有功教師大專院校組特優,擔任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期間獲頒國家環境教育獎團體組特優、國家永續發展獎、臺北市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特優,獲得相關機關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