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贺本系徐贵新副教授获环保界诺贝尔奖

  • 2021-11-12
  • 吴 怡彦

this is image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110年11月8日举行「环境保护专业奖章」颁奖典礼,由环保署长张子敬亲自颁发表扬在环保学术、行政及实践等领域有成就的专业菁英,除了肯定他们的贡献外,也希望他们成为环保领头羊,带领更多人为环境努力。

「环境保护专业奖章」每两年颁发一次,表扬我国推动环境保护有功的人士,被视为「环保界的诺贝尔奖」,今年共有9人获奖,获奖人是影响环保生活的重要推手,不论是学术研究、环境教育落实或环保政策推动,影响着我国环境保护的重要历程,在生活落实环境保护上也令人敬佩。

东南科技大学观光系徐贵新副教授身兼财团法人台北市七星生态保育基金会执行长,获得实践类三等奖,并致力带动社区及学校连结,编制环保专书及文宣提供各级学校使用。

徐贵新推动生态旅游及环境教育、绿化谘询志工服务团培训计画,整合多元知性学程计画,在台北市近郊130条步道中推动生态环境导览解说服务,并配合天母古道生态编撰与猴共处保育手册,更积极在三峡安坑里推动比有机更安全,完全无毒的火金姑茶,让居民开始团结共学及振兴茶业。

此外,徐贵新也办理环境教育活动设置「河川诊疗室」,以简易水质检测方式,教导民众判别河川水质现况,唤起民众守护河川之行动。曾获推动环境保护有功教师大专院校组特优,担任社团法人中华民国自然步道协会理事长期间获颁国家环境教育奖团体组特优、国家永续发展奖、台北市国家环境教育奖个人组特优,获得相关机关肯定。